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尊貴的薩迦教主 達欽法王略傳】


普賢大願行十方 善緣眾生置五道

輪迴涅槃無二性 含識皆証勝一法

文殊昆族之教主─薩迦達欽法王

吉祥薩迦巴於釋迦牟尼佛的文殊幻化網續及蓮花生大士、阿底峽尊者的傳記都曾記載:「七代真實文殊化身之後,相續出現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及金剛手菩薩的化身,沿續釋迦牟尼佛教法利益廣大的眾生。」
由西元八世紀蓮花生大士之弟子普巴金剛大成就者昆•盧義旺波開始至現今之達欽法王,代代出現大成就者、大學者及救怙眾生之國王,如薩欽根嘎寧波、薩迦班禪、八思巴大師等昆氏五祖到現今為止,血脈不斷、法脈興盛,代代成就,被稱為文殊菩薩或三怙主種姓之血脈傳承。

在藏傳佛教中,薩迦教主達欽法王的宗教和政治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和班禪大師,統攝薩迦、哦巴、茶巴三支派,為薩迦法教中之十方共主。於藏人心目中,法王的修證成就與歷代大成就祖師之親傳無二無別。

清朝末年,薩迦皇權擁有者第四十一任教主崔欽雅旺圖多旺秋法王即為吉答達欽法王之父親,達欽法王除繼承父親之薩迦皇權及領袖地位外,也繼承了薩迦昆族無間斷之喜金剛、普巴金剛、共與不共傳承薩迦道果等法脈,更圓滿了薩迦傳承根本、分支本尊的長短期閉關等。
在父親崔欽雅旺圖多旺秋法王圓寂後,達欽法王為到東藏求法,毅然放棄薩迦統治者的地位,追隨及親近眾多東藏善知識,其中利美(不分宗派)的宗薩欽哲蔣揚卻吉羅卓仁波切更成為其根本上師,對法王的思想具有深刻的影響。

法王完成主要修學後,留在東藏傳法,成立了十七所薩迦學院及十所閉關中心。一九五五年,法王於東藏第二次傳授共傳承之薩迦道果時,受法者超過一千二百人。爾後,於尼泊爾、印度等地皆傳授過道果。
一九五九年,薩迦法王攜同達嫫雅庸千嫫及全家人到印度。次年應華盛頓大學邀請,參加洛克斐勒基金會的一項西藏文明研究計劃。其後定居美國西雅圖並建立了藏傳佛教之薩迦寺。爾後,又在印度建立了薩迦南苑。
為了幫助渴望學習佛陀教法的人們,法王於全世界各地,包括:印度、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義大利、德國、澳大利亞、瑞典、瑞士、荷蘭、馬來西亞、新加坡、尼泊爾及台灣等,大轉法輪利益各界弟子,使他們皆能接受究竟法教,早日圓證無上菩提。

今年,法王慈悲應允蒞臨台灣,給予此地弟子們殊勝的灌頂及口傳,此誠為佛門弟子累世修來之大福報,千載因緣機不可失,吾等宜盡速廣邀親友齊與法王結下無上殊勝法緣,必能獲得甚深無盡法益、種下成就無上菩提之根本種子。阿彌陀佛!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