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法脈簡介-傳承本尊介紹

六臂白瑪哈嘎拉 《 部份摘自噶陀仁珍千寶仁波切之開示 妙乘法苑編輯小組彙整


【六臂白瑪哈嘎拉簡介】

觀世音菩薩以不忍眾生忍受無盡的痛苦,以慈悲的力量化身為白瑪哈嘎拉。
六臂白瑪哈嘎拉正名「白如意珍寶依怙主」,首宏於香巴噶舉,後傳至薩迦派分支,為特別不共法門,是求財的智慧護法,相傳此尊住於印度清涼屍陀林,傳承緣起……。


本尊宏揚緣起

印度的一座屍陀林內住著一位名為米渣的大成就者,另一位大成就者喇呼拉向他請教:「西藏地區的人民非常貧窮,迫切需要財物,能不能請您傳授任何教法或祈請本尊濟拔這些藏民的痛苦?」
米渣大成就者回答:「可以傳給他們四臂觀世音化現、名為真達袞布(真達護法或名六臂瑪哈嘎拉)的法門,若能如法的念誦咒語或實修,可以得到本尊身、語、意、功德、事業的加持迅速獲得各種財物,消除貧窮。往生時,本尊會在中陰現身救度。我可以傳給他們這個非常殊勝的法門。

本尊形相

此尊身紅白色,一面六臂三目寂笑容。六隻手表意六度波羅蜜圓滿。六度所對治為貪嗔痴慢疑及吝嗇心六種煩惱,為斷這些煩惱而顯現為六隻手。右邊第一隻手拿鉞刀向內,為對治或斷我執、煩惱之意。鉞刀所對方向有向自己和向外兩種,對此大成就者們有各種不同的解釋。
右邊第二隻手為珍寶舉在胸前,表意為聚財、內外各財寶堆聚胸前。財有外世間的資財及內心的聖者七財,為信財、戒財、慚財、愧財、聞財、施財、定慧財,乃成就佛道的七種方法,特別的是菩提心。外在的珍寶其他另有畫為黃色、紅色等,但所有儀軌內提到的都是藍色,此畫像畫的也是深藍色珍寶,因此非常正確的。

右邊第三隻手拿手鼓向下,有提到頭蓋骨或貓乳木所做的不同說法。發出的聲音有搖醒下根利器眾生們由無明中覺醒,有發號施令駕馭一切勇士空行及明白心如空性,為空性的一種代表。鼓有兩面代表二諦雙運、回歸空性,空性中二諦一致或無二無別,具如此之表意。

左邊第一隻手拿著裝滿甘露及珍寶的寶瓶於臍間如將施給眾生般,好像本尊對修持瑪哈嘎拉的人說:「我馬上給你這些甘露及珍寶。」定要如此觀想。意思為「世間的一切成就,任何你想要的,我賜給你。」當一走動、一抬腿就會賜給你的含意。

左邊第二隻手拿三叉天杖嘎直立向上,三叉的三個頭表三身或摧滅(貪瞋痴)三毒証得三身(法、報、化身)。第三隻手拿珍寶勾,勾召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的財富、色、聲、香、味、觸五妙欲等一切所欲。另同時有正知正念的意思,以正知正念維護自己的修持,不論修任何法都定會成為善業。失去正知正念,所修雖為正法,也可能成為墮落輪迴的因,因此強調勾召正念、不失正念。

若以傷害或控制他人而獲得自己的利益,這種的會墮落三惡趣,所修的法就成為墮罪、墮入惡鬼道的因。

耳朵戴著珍寶的耳環、身上穿著絲綢及珍寶的衣飾,佩帶珍寶的手鐲、手環、戒指及纓絡等八種裝飾莊嚴。若穿著骷髏頭的裝飾、頭帶五骨冠,則以象皮為上衣、虎皮為下裙,上面有珍寶的纓絡,下端墬飾著黃金的小叮噹,如此而想。

同時戴著珍寶和骨頭的裝飾在身上是不相違,很多本尊都有這樣的裝飾,在根嘎措者和桑吉朋措兩位仁波切的註解都說:「兩者戴在身上是沒有問題。」就這樣安住在智慧火燄中。

功德

以本尊為四臂觀音慈悲的化現,可攝受三界的一切成就,鉤召財富、福德、壽命,威攝、鎮壓(調伏)天道、人道、鬼道、阿修羅道等的眾生,邪魔、外道、鬼魅、惡神、等的障礙消除,追隨嚴持密戒的行者,助其行息、增、懷、誅諸事業,增上聞思修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