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hog Rigzin Chenpo Dharma Association 噶陀仁珍千寶總網 版權所有
總會:台北市汐止東勢街201巷307號
/ TEL:(02)2691-3004
中區閉關中心:妙乘法苑 / TEL:(04)2563-0771•大里華嚴精舍/TEL:(04)24811529
南區:TEL:(07)555-3249
法脈簡介-傳承本尊介紹
時輪金剛

【時輪金剛簡介】

因緣

時輪金剛,顧名思義,即指時間之輪,代表時間的秩序,是藏密無上瑜伽部的無二密續。
所謂「時」謂大樂不變,「輪」乃空性不變,時輪金剛咒輪 ,意為十權,也就是佛經上所說的自在之權。 (時輪經)所描寫的自在之權有十種,即命自在、心自在、資具自在、業自在、解自在、受生自在、願自在、神力自在、智自在和法自在。

此法門的由來為世尊成道之後,應北方香巴拉國王月賢(金剛手菩薩化身)所請求,親自於南印度功德山演說一萬二千頌時輪根續為諸密法中最高無上極殊勝的法門。月賢國王受法後,經過香巴拉國,用五種珍寶,建立了巨大的時輪壇城,並集結了根本經典,外加詳細詮釋,集成六萬餘言註解,令王子那旺受持是經,如是父子代代相傳,歷經七王,每一法王在位百年,從不外傳,直至七世王後,再把珍貴之法,部份傳至印度及西藏,後由羅侯羅、龍樹菩薩、大時輪尊、小時輪尊等結續而又傳到班禪月護,再傳給覺囊派的祖師們。之後,在藏地各區將此時輪法門發揚光大,許多密乘行者依此得大成就。

完整的時輪金剛包含內、外、密三種。外時輪為類似天文曆算法,為推算日、月、星曜與星宿的轉動,天氣、季節、須彌山、四大洲、八小洲等器世間學處,是佛教的宇宙觀。這不只是測定吉凶捨取之法,且明指世界人身的深密處,這種推算是依佛法的理論去觀察,因此高於世俗的占卜和卦象。

內時輪為時輪金剛的本性,自身本具有五欲界、六欲天、十六色界、四無色處邊等三十一有情世間,於自身上明瞭這些器世間的方法即為內時輪,知此即悟自身為廣大金剛剎土。修此法時,內時輪升起生起次第能依所依的壇城,和使明白圓滿次第的脈、風、明點等聚集的道理。

密時輪為法界語自在的壇城,指一切法的本性乃勝義空,自證本明,此離一切戲論之圓成空。在世俗為無、勝義為有,故是實有,此與法界法性、真如同明名。勝義空亦可稱一切如來無所分別智。

內密時輪修持次第為時輪六支,略意:
一、收攝支(別攝支): 為了成就殊勝不變快樂的基礎之光明空色,是收攝支。
二、禪定支(靜慮支):達到空色後,將心入於空色,安住其中,是為修禪定支。
三、行風支(中善支):心入空色後,為使空色能融入明點,而先修使空色與命根融合為一,是為行風支。
四、持風支(認持支): 明點燃照(燃燒照亮)而持穩,是謂修持風支。
五、隨念支: 依次序修習前四支,依靠大手印不變的快樂,正修覆念,為隨念支。
六、三摩地支: 依靠大手印成就殊勝不變的快樂,是三摩地支。

時輪金剛觀想概要

主尊時輪金剛,與佛母交抱以雙運相立於蓮花及日、月、星輪之上,兩足踩大自在天與天母,表摧伏貪、瞋、諸障。佛父具有四面,二十四臂(左右各十二臂),主面藍色、右面紅色、左面白色,後面黃色,各三目,上八臂白色,中八臂紅色,下八臂藍色,右足紅色,左足白色,頭髮頂髻以金剛杵為飾,上著天衣,下穿虎皮裙,佩珠寶瓔珞,具足一切報身佛的莊嚴。

手中持物自上而下,右為鉞斧、寶杖、矛、法輪、鎚、法鼓、鉤杖、箭、鉞刀、三叉杖、寶箭、金剛杵。左為四面梵天首、鉤鍊、鏡、白螺、蓮花、摩尼寶、索、弓、顱器、三士夫首法杖、盾牌、金剛鈴。
佛母四面為中黃、左紅、右白、後籃,各有三目。右四臂手持鉞刀、鉤杖、法鼓、數珠,左四臂持顱器、繩索、白蓮、摩尼寶。

(此次觀修,以一面二臂與佛母相擁而立為主,主尊心輪觀想十相自在圖圓形發出五色光作聚散諸種功德,心無二念中持念心咒十一萬一千一百遍。)

時輪金剛法修持的殊勝及功德

人及一切眾生由於妄念而執於輪迴中,於過去生、現今、未來生及不定因生中受十二因緣法則而流轉輪迴六道,跟隨業力起動變化,無法自拔,永不止息。一般眾生自身內在宇宙,即身體內氣、脈輪順暢互通時,身體無一切疾病障礙。若內在宇宙的地、水、火、風四大不調,就會產生各種生理、精神官能、膿痰分泌物等的424種的病痛。依時輪可轉不清淨為清淨,令毀滅再重生,令痛苦與戰爭消失,失望轉為希望。

而欲瞭解輪迴生命奧秘,時輪金剛曼陀羅是解開謎題的「鑰匙」。這個「鑰匙」是你的清淨心與上師心與曼陀羅之間永遠的密合不可分,才能擁有。

時輪金剛心咒

嗡阿吽火 哈恰 瑪拉 哇日阿 央 梭哈